不知不覺的,草莓圖騰大抄小抄,人生全都抄亦舒一列系撞梗文,已經來到第3集,還沒看前兩集的讀者,記得回頭補進度。

本篇文章,由是備受大家喜愛的小讀者投稿,謝謝小讀者的熱情相挺。

讓我們快來一賭,抄嬸又抄了什麼洋相,逗樂大眾!

 

本文開始:

 

曾經有網友說過,草莓圖騰像是用文字幫阿母化妝,因此我們在書裡永遠只看到粉雕細琢的史黛拉

用文字美化自己的阿母雖然是人之常情,可惜草莓圖騰以為多就是美,隨著越編越多的劇情需要,把阿母的粉上得一層比一層厚,導致小讀者有種胎媽像是還來不及把上一檔為了配合京劇化的大小姐濃妝卸掉,就被拖出來演瓊瑤現代劇裡頭的苦情小家碧玉的感覺

在草莓圖騰筆下,胎媽不只是一個彈古箏穿旗袍吟唐詩宋詞的大家閨秀,同時也是親傳吵架功力給愛女替人擦指甲油好貼補家用的理財高手,如此百變的史黛拉還品味甚好,閒暇時會練壽金體,噴著迪奧小姐香水,甚至對孩子的穿著,都很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巧的是,小讀者在亦舒筆下描繪出來的世界裡,也可以看到胎媽的身影

 

1. 瘦金體

 

「我想到星期天上午,他們兩個各據長屏的一端,母親習瘦金體,父親練正楷。」 ( 草莓圖騰/ 繼母( )

 

多好的品味,多優雅的一對璧人,大家說說,星期天不去和街坊鄰居打牌卻在家練瘦金體的人,要上哪找出第二個來?

(小讀者自問自答: 上亦舒的書找。)

1.jpg  

 

 

2. 迪奧小姐香水

 

亦舒曾經在«月是故鄉明»這本散文集裡寫過 : "許多人都說,聞到某種香水,聯想到童年時與母親相處的日子,溫馨而留戀。"

很巧地,草莓圖騰也寫了« 自己的香味»,紀念童年時代母親的香水味道:

 

2-1.jpg 

 

如果對亦舒的作品讀得稍微熟一點就會發現,亦舒本身很喜歡香水,尤其偏愛迪奧小姐還有迪奧萊拉這兩款; 所以她曾發表過好幾篇文章談香水,也讓筆下的幾位女性用她喜歡的那幾款香水。

 

想不到真實世界的胎媽也和亦舒虛構出來的人物有志一同:

 

2-2.jpg  

 

«自己的香味» 這篇文章,草莓圖騰也提到在各方面有心栽培自己的  傅于琛  老闆:

 

2-3.jpg  

 

一個胎媽去撞到亦舒虛構出來的人物也就算了,想不到連一個叱吒期貨界的金主老板,也會被亦舒洗腦,知道用亦舒的那一套思想來指導草莓圖騰香水的使用方法:

 

2-4.jpg  

 

想必期貨老闆使用的是

«亦舒教你如何成為成熟女人教學指南»

 

"再潦倒的時候,人窮志不窮,女性也應有香水相伴" ( 亦舒/ 情未了)

草莓圖騰的換句話說:

"一個不用香水的女人,通常也是個乏味無趣的對象,長得再美麗,也少了點風情,像是有色無香的花那麼使人遺憾。" ( 草莓圖騰 / 自己的香味 ( 中 ))

 

 

最後連捨棄香水的理由都和亦舒書上寫的相似:

 

 2-6.jpg   

 

 

3. 童裝只有藍白兩色

 

我想亦舒除了寫過 «如何從青澀女生進一步成為成熟女人的第一課» 之外,一定也出版過 « 第一次當有品味的媽就上手»

 

3.jpg  

 

來看看亦舒(整段落)怎麼寫:

"一向都是她買什麼,琪琪穿什麼

常春為女兒選購的衣服,以大方為主,童裝設計也有極花哨極妖冶的,小裙子上釘七隻蝴蝶結之類,常春統統搖頭

中午她到熟悉的店舖去買衣服。

店員知她口味,笑道:「那一堆太漂亮,常小姐你不會喜歡,我替你挑了好些白色線衫出來,還有,有雙深藍帆布鞋也合你意。」

[中略]

說時遲那時快,一個人影閃進來。

店員連忙迎上去,「馮小姐,你來了。」

當然,馮季渝也是這爿童裝店的常客。

 

[中略]

常春朝她笑笑。

店員樂了,「兩位是認識的?好極了,難怪你們不約而同給女兒穿藍同白。」

 

 

4. 梳頭

 

亦舒在教史黛拉如何當個有品味的阿母的同時,一定也傳授了怎樣成為盡責阿母的撇步:

 

4.jpg  

 

看來不是只有胎胎是亦舒還是尼爾老闆的好學生連胎媽都是亦舒的好學生。

 

胎媽擠霸分。

 

比對到這裡,小讀者發現胎胎生平和亦舒作品撞梗絕對不是因為亦舒不只是胎胎、尼爾老闆還有胎媽的人生導師這麼簡單,真相只有一個( 推眼鏡) ,那就是:

亦舒原來是胎胎的阿母兼期貨老闆 ( 大誤)。

 

 

 

 

 

 

 

 

 

 

 

arrow
arrow

    青ㄋㄧㄠˇ一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5) 人氣()